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年,中国的房价飞速增长,已经让大部分的国人害怕,大呼买不起房子了。

笔者所在的城市-北京,5环以内目前已经很少有2万以内的房价了,于是乎,最近国家出台的严控措施,希望给房价降降温,但是,房价还在坚挺着....

因此,有些人转向租房了,至少暂时是观望的状态...

那么,到底是买房还是租房,哪个合算呢?到底什么样的房价该买房呢?这个问题似乎很难回答,

中国人喜欢拥有自己的房子,买房成了开放商一致认为的“刚性需求“,

从而推动房价的节节高升,甚至捂房惜售,终于成就了目前的房价与租金严重背离的房地产格局...

这里,笔者抛开观念因素,建立一个分析模型,从数字上去剖析到底租房还是买房好呢?

请看下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假设不买房而租房,把买房子结余下来的资金进行长期投资理财,20年后竟然积累下来的财富高达400多万,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财富也在增加,如40年后更高达800万以上;而买房呢?20年后则投入在房子的资金高达370多万,这个数字还不包含20年期间装修维护房子的成本。

那么这个时候的房子到底价值几何呢?

纵观全世界,离我们最近的香港,目前的房价也不过5-8万元/平米左右(香港可没有什么地可以盖房子了!!);

日本东京,还不错的地段房价也不过人民币3万/平米左右;美国纽约120平米的房子,价格也在40-80万美元之间,折合人民币也不过2.5万-5万/平米之间。

假设中国北京20年后,普通住宅房价每平米超过4万了,这个价格相比东京、纽约和香港已经不算低了!如果说这个房价还低,那么40年后,房价再增长一倍,也就是说差不多8万每平米了,应该是全世界最高了吧?!但对于中国只有70年产权来说,越往后,房子的剩余价值所剩多少呢?

这样的结果就是,到了一定时间后,房子总价往下降,而投资理财积累的财富却在增长...

通过以上的简单比较,不难得出:

不考虑观念因素,还是租房最合算,而且喜欢住哪里就租哪里,还可以省下很多时间、交通等费用而积累下更多财富!!!!!..

详细的研究结果,感兴趣的可与笔者联系!

话题:



0

推荐

吴少春

吴少春

1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资深理财师,擅长综合理财规划,量身定制专属的投资理财方案并跟踪执行; 初步研究成果:让普通人也能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理财策略; 国家认证理财规划师ChFP和保险经纪人; 《理财周报》等媒体特约栏目撰稿人; 资深的金融IT从业背景。 目前是某猎头公司的合伙人...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weibo.com/vipcare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