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投资理财规划方面最容易犯的3大错误:    

1、把保单当储蓄→吃掉了资金的投资机会。

国人爱买储蓄险。但遗憾的是,储蓄险的缺点是保费高而保额低,好多人买的保险的保额也就在年收入的3倍左右,如果你不幸发生风险,这份保障只能支撑家庭生活3、5年,距离一般情况的10年保障,远远不足!此现象凸显出国人错误的保险观念:把保单当投资,将钱投资在低收益的储蓄险,基本的保障却没达到。
 
事实上,储蓄险的收益率只有3%多,连通货膨胀率都追不上,但国人却因媒体商业报导、业务员的口耳传销,错把保险当成资产增值的工具来投资,导致资金运用效率过低,甚至因为过高的保费,成为日常生活支出的一大负担来源。
 
2,股票、基金当成短线投资工具→若亏损则资产化为乌有

股票、基金是很好的增值工具,但好多投资人的短线投机心态,市场的不确定震荡波动,往往让自己买在高点,当股票基金下跌时,又不愿认赔调整,套牢的股票、基金甚至可能让你负债,严重破坏理财目标的达成进度。
 
对于长期投资理财规划来说,锁定在8-10%的稳健收益较为合适,也不容易出现贪婪情绪,而导致最终投资失败。
     
3、买超出财务能力的房子→变成房奴且阻碍退休理财规划

国人热衷买房子,安居乐业嘛,无可厚非,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非常,那就是把买房子称之为投资置业。买进的到底是资产?还是负债呢? 
 
事实上,大部分人买入以为是资产的负债。因为房贷一般长达20年,代表你得不断将现金投入房贷,若购买超出自身财务负担能力的房子,过高的房贷将吃掉你其他的投资机会,成为退休理财规划的绊脚石,让生活压力倍增。 有资料显示,国人超过40%会购买超过预算的房子。也就是原本计划买100万元房子的人,往往可能会买到150万元。这超出自己能力的部分,就会吃掉资金增值的机会。
 
特别提醒:若不想成为房奴,必须谨记【33原则】:每月房贷占月薪不超过3成、自备款要占房价3成,这样才不会让生活品质受影响,同时有资金为退休生活做规划。 
话题:



0

推荐

吴少春

吴少春

1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资深理财师,擅长综合理财规划,量身定制专属的投资理财方案并跟踪执行; 初步研究成果:让普通人也能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理财策略; 国家认证理财规划师ChFP和保险经纪人; 《理财周报》等媒体特约栏目撰稿人; 资深的金融IT从业背景。 目前是某猎头公司的合伙人...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weibo.com/vipcare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