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是结构型理财产品

结构型理财产品是运用金融工程技术,将存款、零息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与金融衍生品(如远期、期权、期货、互换)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新型金融产品。目前,结构性产品已经成为当今国际金融市场上发展最迅速、最具潜力的业务之一。
 诱人的预期回报率 通常取决于挂钩资产(即挂钩标的)的表现。根据挂钩资产的属性,结构性理贱产品大致可以细分为外汇挂钩类、指数挂钩类、股票挂钩类和商品挂钩类。一般来说,此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都高于债券类或信托类等理财产品,但风险相对比较复杂,购买前千万要注意,不要掉入诱人的陷进。最好咨询身边可信赖的专业理财师!
 
结构型理财产品的主要风险
 
1)挂钩标的物的价格波动
由于结构性产品的浮动收益部分来源于其所挂钩的标的资产的价格变动,因此,影响标的资产价格的诸多因素都成为结构型理财产品的风险因素。
2)本金风险
通常结构型理财产品的保本率直接影响其最高收益率,因此,结构型产品的本金是有部分风险的。
3)收益风险
由于结构型理财产品的收益必须完全符合其产品说明书所约定的条件,也就是说期权的执行是基于一定的标准,所以结构型理财产品的收益实现通常是两点或是点状分布,从而使得结构型理财产品的收益往往是有或者无,而没有中间水平。需要注意的是,其预期的最高收益率,一般来说,其概率微乎其微!
4)流动性风险
结构型产品通常是无法提前终止的,其终止是事先约定的条件发生才出现,因此结构性产品的流动性不及其他银行理财产品。这个很关键,需要分清楚产品的赎回条件,否则在出现非常不利的情况下,看着天天在下跌,却不能赎回,心在滴血都有可能!
话题:



0

推荐

吴少春

吴少春

1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资深理财师,擅长综合理财规划,量身定制专属的投资理财方案并跟踪执行; 初步研究成果:让普通人也能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理财策略; 国家认证理财规划师ChFP和保险经纪人; 《理财周报》等媒体特约栏目撰稿人; 资深的金融IT从业背景。 目前是某猎头公司的合伙人...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weibo.com/vipcare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