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所谓“理财规划师”,即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理财知识为个人提供理财规划服务的金融业专业人员。在欧美,个人理财服务市场已相当成熟,个人理财师更是成为含金量较高的职业。做理财规划师收入非常丰厚。在美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平均年薪高达11万美元。在中国,个人理财服务虽然刚刚兴起,但需求不断激增。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居民储蓄余额截止2012年2月已超过37万亿元。据专业理财网站的调查,有78%的被调查者对理财服务有需求;50%以上的人愿意为理财服务支付费用。

理财规划师的门槛有多高? 

从事个人金融理财工作的从业人员应该是受过严格的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理财规划是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是针对客户整个人生而不是某个阶段的规划,包括个人每个阶段的资产,现金流量的预算和管理,个人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投资目标的确立和实现,职业生涯规划,子女教育及教育规划、居住规划,退休计划,个人财务规划以及遗产规划等等各个方面,
每个阶段的计划是理财规划执行的细节和成功关键。理财师贵在重大势,抓细节。从业者除应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投资理财技能、丰富的理财经验外,还要熟悉股票、基金、债券、外汇等金融业务领域。 

什么样的人适合做理财规划师? 

1、良好的人品及职业操守。理财规划师应以客户的利益为服务中心,时时刻刻为客户着想。此外,保守客户的个人秘密是理财师永远都不能忘记的职业道德。 

2、丰富的金融、投资、经济、法律知识。理财规划师应是“全才+专才”。这就是说理财规划师应系统掌握经济、金融、投资、法律知识,同时在某些方面又是专才,如保险、证券等方面有特长。不能帮客户实现保值增值的理财都是流氓行为!

3、丰富的实践经验。只讲理论是不能帮助客户达成理财目标的,因此,实践经验是否丰富是客户选择理财规划师的一个重要标准。 

4、相对的独立性。在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工作的理财规划师,在为客户进行理财规划的同时,或多或少都会有推销产品的目的,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但推销产品应以客户的利益为出发点,不应是“为推销而理财”。“独立理财公司”,也称第三方理财,将是客户理财理想的选择之一,这些理财公司的独立性较强,不依附于某些金融机构,他们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帮助客户选择投资产品,实现客户的理财目标。 目前整个金融大环境还不具备最适合第三方理财机构高速发展的土壤,但如垄断、观念、法律法规等等。

5、良好的个人品牌。今后社会上一定会出现一批具有良好口碑的“名牌理财规划师”。客户选择这些名牌理财规划师应该会得到更优质的服务,“信誉”是理财规划师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 

6、良好的心理素质。理财规划师会遇到很多被拒绝的情况,好的理财规划师应该在好的时候要出现,在不好的时候也不离弃。

话题:



0

推荐

吴少春

吴少春

1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资深理财师,擅长综合理财规划,量身定制专属的投资理财方案并跟踪执行; 初步研究成果:让普通人也能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理财策略; 国家认证理财规划师ChFP和保险经纪人; 《理财周报》等媒体特约栏目撰稿人; 资深的金融IT从业背景。 目前是某猎头公司的合伙人...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weibo.com/vipcareer

文章